落寞x

现有两个合集更新,若有推迟,请见谅!

家风之道,贵于行也


  “天下之本在国,国之本在家”。家风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。翻开中华民族文化史,家风文化积淀深厚、源远流长;孔子庭训:“不学礼无以立”;诸葛亮诫子:“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”。

  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;积不善之家,必有余殃。这是爷爷口头相传的一句话,久而久之,便成了我们家的家风。我们家中并不富裕,但子女繁多,每年赚来的口粮也大多只能够自己家吃饱,有时2年余下的钱粮能为我们这些孩子都置办一套新衣服,就算是家中最大的一件喜事了。可就算家中贫困,爷爷的善心也从未消失。他总说:“以前人苦,吃不饱穿不暖,如今我们能吃饱穿暖,便更要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帮助。”儿时的我又怎会知道这些道理。

  这日,爷爷又晚归了,他拄着他那根因常年使用而破旧不堪的拐杖,迈着蹒跚的步伐进了家门。奶奶问爷爷怎么又晚归,嘴里还发着牢骚:“身子骨不好还天天啥折腾,天天也不知道图什么…”爷爷这时笑着说:“我可是村支书!要为人民服务的!这不,村口那家小王,对,就是之前些时候地里帮过我们忙的那个,他家那大棚被风吹的,里面苗都坏了,我就把我们那个大棚里地分了他一亩,想着我们家里还有点存粮,就活一下今年就过去了。”说完还又补充道,“他家还有个瘫痪的爹,今年在没收入,恐怕撑不了多久…”嘴里还絮絮叨叨说着,怕奶奶又说他,急急忙忙进了屋。奶奶看了他一眼,叹声道:“自己明明也活不了几年了,还尽是帮别人苦自己。”

  那年大年初一,家中来了一个人,长的瘦瘦拉拉的,穿的也不是多好。进门后,对着爷爷就跪下磕了一个响头,爷爷不知所措,赶忙去扶起他。“这是怎么了?”爷爷问道。“叔!我谢谢您啊!我爹昨夜里没扛过,走了。要不是您给我的那一亩地,我可能也活不过今年了!叔,我谢谢您!我,我再给您磕一个!那地,我一定会把钱还上的。”我也知道了这就是之前爷爷说的那个小王。“这么突然,不用了,那地你先用着,我家还有些存粮,不急,你好好的就行。”爷爷叹了口气说道。他总是那样,明明帮了别人却从不收礼,只收情。但我好像也从那夜知道了,为什么爷爷常道: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;积不善之家,必有余殃”了。

  或许真是余庆,爷爷走后家中遭过几次难,也因故人帮忙,有惊无险度过了。后来,爷爷这句话也成了家中育子的名言。一代代传下去,我真正明白了,家风是家之脊梁,就如国法为国之脊梁。

  家风引领着我,也引领着这万千新时代的少年!如若这万千少年都以家风为本,有怎可不见我华夏昌盛!家风常扬,威国魂永兴!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